close

作者: spineless (金城好吃) 看板: Tech_Job

Q:學歷重不重要?

這是老生常談的問題好學校的人會說很重要 至少是入場券 學歷不好的人

會說靠實力但不可否認的是 好學校的確有很多面試機會我的觀點是

不管任何學歷 只要是同一職等進了公司之後 只看工作表現

會因為學校差別而評價員工的公司這種公司也不值得待

但是請各位進去之後 努力工作 幫自己的母校爭口氣

 

Q:找工作薪水到底要怎麼開?

 我的看法是要先知道行情 比如有些大公司就是公定價開來開去其實差沒多少

新人填依公司規定即可有工作經驗的可以填數字

原則為不低於上一間公司的薪水以免不好意思寫期望薪水 結果offer下來

還比上間公司低才在跟HR或是主管爭論或是幹在心底

 

Q:我英文很爛怎麼辦?

 不是每間公司都注重英文 除非真的爛倒太誇張

不然生命是會找到出路的多試幾家吧! 另外可參考板上文章

約略可知道英文考試的強度自己再行斟酌

 

Q:面試要準備什麼?

 先問自己下面幾個問題 知道的話應該可以上陣了

 1.中英文自我介紹 其實英文自我介紹 如果不是職缺要一直講英文 

我真的覺得沒什麼意義 但就是有公司會問 還是準備一下吧 

2.該公司在做什麼?

3.有沒有想好問題等面試官詢問你有沒有問題 ? 

強烈建議不要說你沒問題 我的經驗是說沒問題要問的我都沒上

 4.談談自己的優缺點? 先打好草稿再上  不要說自己個性孤僻就好了

 Q:多關面試問題? 相信這是很多求職者的困擾 "先生 今天的面試到這裡

我們會再約時間讓你跟我們部經理面試" "先生 今天的面試到這裡

我們會再約時間讓你跟我們處長面試" 大部分的公司都很喜歡來這套

但是我認為求職者還是可以主動爭取 例如家裡比較遠或是在職中找工作的人

可以主動爭取 "不好意思 因為家住得比較遠...我可以等主管開完會..." 

"我上班請假頻繁怕會太高調..." 其實面試官如果想錄取你

會主動幫你問看看的 這點不用不好意思 自己的權益可以主動爭取  

我現在的公司 一般來說也至少要兩次以上的面試 但是我說我在職中

 請假不方便 跟HR約時間約很久 面試當天直接面試三關錄取  

所以多重面試問題 這是可以溝通的 但是請先評估好 面試過程是否融洽

 有些說再約時間只是客套話

 

Q:這個職務有沒有前景?

  我認為有錢景就是有前景 公司福利結構不錯的話

職缺就不要太挑了 當然我的觀點也許很多人不認同

 

============分隔線============

 

下面說一下自己的工作的心得 有好也有壞 希望跟新鮮人分享一下

 

Q:我老闆很機車怎麼辦?

  老闆機車的 我個人經驗大概有七成以上的老闆都這樣 

但是請學習好"向上管理" 這對新鮮人來說是最重要的一門課 

為了自己好 請勿質疑老闆的命令與想法 山不轉路轉 如果無法適應老闆

就換工作吧 但請先找到工作再換 但是我相信一樣的問題 以後還是會遇到

 

Q:我壓力很大想怎辦?

 台灣人壓力都很大 公司也不是慈善單位 有壓力很正常 

臉皮厚一點 睡覺醒來又是一條好漢 但是相同錯誤不要一直犯 

真的受不了 那就離職吧!

 

Q:工作時間很長 我想換工作怎辦?

  這就有兩派說話 看法見仁見智

  1.學習論:"沒關係 我新人 我有學到東西就好"       

  "晚下班沒差啦 反正下班也是上網 打電動之類的" 

 2.品質論:"上班不是人生的全部 孩子們 早點回家吧"

  我個人是比較傾向第二種說法 主要是個人體力問題... 

到是不用天天5  6點下班 這在科技業有點奢求 但是只要晚上九點以前下班

我都覺得還OK 但是經常性上班超過10點或是12點的 我真的覺得該換了

 除非你是頂尖design house有很高的薪水支持你 

或是你是工作狂 不然早點換吧! 經常性的晚下班

已經是公司制度面問題與工作loading問題 短期內是不可能會有改變的

 

Q:我公司XXX很爛 我到底要不要離職?

  "不要因為工作爛而離職 要因為找到更好的工作而離職"

 

 Q:老闆的要求不合理怎辦?

 公司請你來 不是要你跟老闆說你做不到 請想盡辦法跟老闆說

 你如何能做到 需要哪些資源等等...

 

Q:同事很機車怎辦?

  想辦法變得比他強 等你比他紅 他也很難對你機車 不建議直接把厭惡感表現出來 

不增加朋友沒關係 但是不要增加敵人

 

Q:XXX部門過得很爽 為何我不行?

 那你就換工作吧!每天幹在心裡 長期下來不是辦法

 

Q:要怎樣紅?

  工作要紅 最重要的是人際關係與實力與運氣 如果父母幫你生個好臉蛋

恭喜你 你已經成功一半了 如果沒有 別灰心 還是可以靠後天的努力 

新鮮人一開始就不要特立獨行即可 先求不要黑 等到交接業務的時候 

可以假設 如果自己是老闆 看到自己做的東西會不會滿意 

如果連自己都無法說服 怎能去說服老闆 要一直問自己為什麼?

 你的工作品質才會進步   隨時保持積極的工作態度 不要有打混摸魚的心態 

除非你只想混薪水或是有離職的打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doris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